人工智能学院


Schoo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勤勉笃学


务实创新

【停课不停教 育人不断线】计算机系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王学成老师《软件工程概论》
发布时间:2020-03-24日  浏览次数:
 

224日,在抵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关键时期,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神及我校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我系全面启动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从线下面授到线上授课,对每位老师来说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下面我们将分享我系软件工程教研室王学成老师的线上教学经验。

 

人物简介:王学成,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讲师、系统可信性自动验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唐山研究中心成员,主要从事软件工程方面的教学及系统可信性研究工作。任教以来,主讲《软件工程概论》、《软件需求分析与建模》等课程,主持及参与完成科研项目4项,完成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发表论文3篇,荣获河北省第一届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校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等。

《软件工程概论》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一、线上教学概况

本课程为18级软件工程本12班学生开设,共88名学生。开学四周以来共6次课程,其中理论课5次(计10学时)、实践课1次(计2学时)。授课环节中,学生们出勤率高、课堂气氛活跃,有较好的互动,目前累计学生反馈信息1000余条。

学生在线完成课下作业1次、在线测验1次,得分率较高。

二、线上教学实施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始终以“导出式教学”为主线,将授课知识点进行划分,明确教学任务与成果,以“互教互学”为组织原则,把“教师引领性学习、同伴互助性学习和个体反思性学习”有机结合。

1)理论教学环节设计

该环节依据教学日历开展,按教学大纲设计教学内容。

授课前:准备教学用PPT、教案、白板设计(推演详细讲解用)、教师的设问点2-3个、课后作业。

授课环节:以在线直播方式,教师共享桌面PPT,重点内容以白板代替黑板进行书写、推演和详细讲解;师生互动方面:教师在直播中提出问题,学生在对话框进行回复,直播中回复内容实时显示,教师针对典型回复进行解析。

2)实践教学环节设计

依据本课程大纲及内容安排,《软件工程概论》课程的实践环节任务为学生分小组模拟企业软件项目开发,在需求分析、概要设计、详细设计等阶段进行小组调研、讨论和设计,成果为软件工程不同阶段的文档。线上开展实践教学分三步走:明确任务及产出成果、及时反馈矫正、成果提交。

首先,教师以直播方式讲解上机内容及要求,学生明确相关任务后自主开展;其次,上机过程中学生开展组间讨论、分工,亦可与教师实时互动;最后,学生应在下课时间点提交成果。

2、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授课、师生互动环节使用钉钉直播,作业及测验环节在学习通平台进行。

 
1.幻灯片、白板及互动截图

教师在钉钉平台授课时,可以结合手机或其他移动设备同步,电脑端用于显示教学内容,移动终端显示学生互动消息框,白板可以做详细讲解板书(如图1)。

教师可在学习通平台上搭建课程以及配套的作业库、试题库。该平台对大部分课程均有配套资源,可以甄别用之。测验环节可以设置生成随机试卷,该平台可对成绩进行统计(如图2)。

 
2.作业及成绩统计图

3、教学过程情况

开课以来学生到课率较高,测验按截至时间提交率100%。为了提高学生的时间管理能力,针对作业设置了截至时间,两名学生由于网络故障未能及时提交(其他平台补交),第一次作业及时完成率为97.7%

 
3.钉钉直播数据报告(部分)

由图3可见理论授课中师生互动较多,学生回答教师提问情况较好。在第一次实践课《软件工程行业标准调研》中,为了促进学生积极主动调研,教学设计中将任务设置为随机调研题目,产出成果为相应的标准调查(图4-1),期间学生随时将自己查询到的资料进行截屏分享,教师实时关注并给予鼓励和引导(图4-2),教学过程中学生的积极性较高,能够及时提交调研成果(图4-3),学生也比较有成就感。

 
4-1 实践课任务随机发放

4-2 实践课钉钉平台互动反馈

4-3 实践课成果提交

教师在平台直播时,由于网络等延迟问题,可能会导致部分学习数据不准确、部分学生未及时进入教室等问题,教师可利用没有进入授课环节的时间片段与学生进行互动和学情反馈。

三、线上教学若干问题的思考

1.有些直播课程会超过一个小时,如何把握课堂节奏?

由于直播授课过程有直播在线等待时间、课程中反馈过程网络延迟等问题,同样的教学任务比面授过程要耗时。因此在教学内容安排方面以串珠方式,将传统面对面授课内容进行划分,对每一个知识串珠进行精讲、练的时间控制在40分钟以内;另外可采取课前预签到形式,人数基本到齐后开始直播。

2. 线上教学如何促进学生自主思考能力的提升?

在线学习并不是学生坐在电脑前被动接受听课,而应该是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积极思考的学习。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包括预学、课堂互动、课后任务,实践环节采用分小组开展项目的形式,在一定的情境性下激发学生间互助学习和自主思考。

3.如何加强师生线上互动及过程反馈?

教师可以利用钉钉、QQ、学习通等多种途径增加互动,例如钉钉直播时不仅有语言提出问题,在互动信息框中输入问题,等待和引导学生反馈;在学习通平台可以开展专题讨论,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在QQ平台上可以设置调查问卷投票等,采集学生的教学效果反馈;针对学生或小组提交的练习作业和项目成果,可以在线连麦进行分享和讲解,提升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成就感。

                                                       (计算机系供稿;撰稿人:王学成、赵志伟;审稿人:郭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