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


School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勤勉笃学


务实创新

关于做好期末及寒假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9日  浏览次数:
校属各单位:
寒假将至,为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底线思维,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系统谋划,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节日安保责任,防止突发公共安全卫生事件,确保校园和谐、大局稳定。
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组织专人在放假前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所管理使用的教室、实验室、实训实习车间、机房、办公室、会议室、报告厅、资料室、库房、食堂、学生宿舍等部位进行一次拉网式安全排查,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整改;重点检查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超负荷、线路老化、未设短路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无证、“三无”电器产品等问题;重点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安全防范和安全监管,严防发生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加大巡视力度,做好春节、元宵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学校消防安全。
三、各单位要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专题安全教育,持续加强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加强防火、防盗、防骗、防中毒、防交通事故、防人身侵害、防溺水等方面安全宣传教育;教育师生不参与赌博、吸(贩、制)毒、传销及非法宗教活动,做一个守法的好公民;提醒师生假期走亲访友、外出旅行注意人身财产安全,禁止乘坐无营运资质的车辆,严禁非法包车进入校园;警示学生不到非专业滑冰场或野外水域滑冰、玩水,防止发生溺水事故倡导健康文明上网,强化舆论引导和应急处置,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环境。
四、相关部门要及时掌握寒假(春节)期间留校过节学生情况,进行登记备案,加强对留校过节学生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公寓住宿学生的登记和管理,严防不明身份人员进入公寓无人留宿的学生宿舍,要及时切断电源、关闭门窗,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五、假期如有施工作业的单位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做好防护隔离、设置警示标志等防护措施,确保安全。
六、加强寒假期间值班工作,所有值班人员要严格按照学校值班要求,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确保联络畅通。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快速反应,稳妥处置,同时立即向有关领导报告。
七、假期来校的教工临走时要及时关窗锁门,严防发生不安全事件。放假期间我校各校区各楼除有专人值守的以外,其它各楼无特殊情况原则上封楼。
八、假期组织集体活动、各类培训的部门,须报请学校批准,同时到安全工作处备案,并安排落实好各项安保措施,确保安全。
 
                                                                                                             安全工作处
                                                                                                           2020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