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切换

联系电话:
0315-2033957

二维码

人工智能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12-06]  [点击数:]
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于202112月,前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成立于20081月。人工智能学院坐落于大学西道校区北院,开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软件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在校生两千余人。
人工智能学院现有教职工77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19人,博士9人,硕士生导师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唐山市市管优秀专家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1人,唐山市“凤凰青年英才”1人。专业教师具备较高的教学水平和科研开发能力,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子课题、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20余项科研项目,获得河北省高校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人工智能学院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一个(河北省智能信息数据处理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市级重点实验室两个(唐山市物联网与移动互联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唐山市室内定位技术重点实验室)、市级基础创新团队一个(唐山市智能信息处理基础创新团队)、国家发改委系统可信性自动验证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唐山研究中心等五个科研平台。与中软国际、东软睿道、达内教育、唐山启奥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学院与天津中软卓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大数据现代产业学院,采用“3+1”培养模式,创建“1+1+N”产教融合生态,搭建了“人工智能+”一体化服务平台。
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人工智能学院先后建立了信息与网络安全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室、软件工程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物联网综合实训室、物联网感知技术实验室、物联网行业应用实验室、虚拟化与云计算实验室、嵌入式综合实验室、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验室、嵌入式驱动设计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与体系结构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等15个专业实验室,设备资产总值1200余万元,占地约1500平方米
建有网络信息安全、工业信息处理两个科研团队。网络信息安全团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安全与对抗、隐蔽通信、网络攻防,具体包括:移动网络隐通道技术、对抗机器学习、车联网安全防护;工业信息处理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冶金大数据分析、炼铁智能化,具体包括:烧结、炼铁系统中原料、过程工艺参数及产量、质量指标的智能监测及预警模型研发,混合料水分的在线监测及控制、基于机器视觉的混合料粒度组成实时监测,烧结配料优化系统等。学院与河钢集团、英莱科技、达意科技、唐山文旅信息等企业在大数据分析、激光焊接、软件开发、数字孪生、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开展了科技研发合作。
附:专业介绍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特色:该专业是我校1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一、校级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和嵌入式系统开发、维护与应用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等。
择业方向:学生可在科研、企业、事业、IT行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软件和嵌入式系统的开发与维护,以及在教育部门从事计算机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2、物联网工程
专业特色:该专业是我校1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一、校级品牌专业,实施“3+1”培养模式,与中软国际、东软睿道、北京千锋等多家企业建立实践教育基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从事与物联网技术相关的设计、开发、应用、集成、管理和维护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电路与模拟电子、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嵌入式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现代传感器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RFID技术、物联网体系结构、无线传感器网络等。
择业方向:学生可在科研、企业、事业、IT行业、教育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智能系统管理、物联网终端和物联网软件的开发与维护,以及物联网设备技术支持和物联网工程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3、软件工程
专业特色:与中软国际、东软睿道等多家企业建立实践教育基地,采用“3+1”的产教结合教学模式。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在IT行业、大中型企业、相关事业单位能够按照工程化的原则和方法从事软件工程项目分析设计、开发、管理、测试与实施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需求分析与建模、软件测试、项目管理与案例分析、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择业方向:学生可在科研、成长型企业、门户类网站、手机开发类企业、外包类企业、事业和IT行业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软件项目管理、软件开发、互联网开发与维护、软件测试、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4、智能科学与技术
专业特色:本专业开设智能信息处理和嵌入式智能开发两个专业方向,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实施“3+1”培养方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实现与就业的无缝对接,采用“人工智能+”的专业培养模式,注重培养、提升学生的应用能力和专业素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在人工智能领域从事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智能信息处理、软件开发等方向的科研、管理或教学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基础、数字图像处理、智能信息处理、自然语言处理、模式识别、算法分析与设计、机器学习等。
择业方向:学生可以在IT行业、企业、事业、科研院所以及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的工作。
5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特色:本专业开设大数据工程和大数据分析两个专业方向,注重校企合作,实施“3+1”培养方案,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切实提升学生的工程素质,实现与就业的无缝对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大数据分析与研发、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和创新型大数据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数据结构、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PythonLinux系统管理、数据采集与网络爬虫、数据导入与预处理、Hadoop大数据技术、非结构化数据存储与分析、数据可视化等。